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新手旅行 ∥ 日本旅行不求人,自助規劃術大公開!

日本旅行不求人,自助規劃術大公開!

在前篇文章【新手旅行 ∥ 第一次自助旅行,去日本!】提到,曾未海外旅行的人心中總有許多小聲音(我沒有錢、沒有時間、不會外語、...)阻礙著自己踏出第一步;倘若已經解決這些小聲音了,那下一步是什麼呢?

這時候就要談談該如何規劃自助旅行了


當哈利先生還是新手時,常有以下問題:

  1. 日本那麼大,要去哪裡玩好呢?
  2. 什麼時間去比較合適?
  3. 機票、住宿選擇那麼多,該如何挑?
  4. 交通問題該如何解決?
  5. 行程要怎排才會比較順?
  6. 一群人出遊,要如何有效率的協同規劃工作?

想必這些問題也正困擾著你對吧?來讓哈利先生為你一一解惑!




作者:哈利先生

這是『新手旅行』系列的第二篇文章,很開心終於要開始講 正事 閒事了!接下來我會一步步說明如何規劃自助旅行,下圖是我每次規劃的必經流程:

自助旅行規劃流程

本文先談談各流程規劃的「心法」,之後會在後續文章中逐一介紹各流程使用的「工具」

以下內容是我經驗的主觀認定,供新手參考,若有偏頗請見諒。



決定目的地與時間


決定目的地與時間


萬事起頭難,總要先知道去哪裡、何時去才能安排其他細節吧!

如果對於日本一無所知的話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挑「可以安排假期的日子」、去「最多人推薦的地方」就對了(笑);這邊的「目的地」指的是機場所靠近的「地區」,如東京、關西、九州,所有旅行的規劃皆是從機場所在地開始。

以新手來說,我推薦去「日本東京」,想當年我第一次的海外旅行,因為考量交通方便、景點安排容易,所以選擇前往東京;我在出國前一個月才開始定機票、規劃七天六夜的自助旅行,所以說,行前的規劃一點都不困難呢!

➤ 除了上述挑選方式外,有沒有更棒的選擇呢?
有,請參考更多細節與工具介紹(新手旅行 ∥ 日本旅行不求人,自助規劃術大公開!




預訂機票


預訂機票

時間、目的地有了,那就趕緊訂機票吧!

透過「航空公司官網、旅行社網站」查詢機票,比價後直接完成訂票程序,挑選訣竅如下:

  • 航班好

如果是住在北台灣南台灣地區的朋友,因為離機場較近,最理想的航班時段是「早去、晚回」,這樣可以玩的比較久;若是其他地區的朋友,因為還要考量從住宿地點到機場往返的交通時間,建議挑選其他航班,減少舟車勞頓。

還需考量同行人數、個人請假是否方便,找出最適合的航班。但要注意如果挑選晚班的飛機,需要多負擔ㄧ晚的住宿費用,與犧牲第一天的行程;此外有些航班「不是固定天天飛」


  • 費用低

依據個人經濟狀況考量,我之前搭普通航空飛往日本的來回機票約台幣9000 ~ 12000元、廉價航空約台幣4000 ~ 7000元(含行李托運)。

廉價航空並無安全性疑慮,只是需要注意比較多細節,可參考【廉價航空知多少?機票便宜的真正原因】、【搭乘廉價航空時的10個注意事項】。



挑選景點


挑選景點

與目的地不同,「景點」指的是「城市、鄉鎮特定地點」,如由布院、澀谷區、御台場;可以多看旅遊書、部落格、節目,並依據「好看、好玩、好吃」來挑選自己想去的景點就對了!


善用Google搜尋

善用Google搜尋功能,建議設定「搜尋工具」,選擇「較近日期」搜尋,因為有些景點可能會有臨時修繕停止營業的情況,查詢較近日期的文章比較能獲得較新的情報,不過仍建議直接查詢各景點「官方網站」



預訂住宿


預訂住宿

挑選景點後,才能歸納住宿地點;可以選擇「日租套房、民宿、旅館、飯店」,挑選訣竅如下:

  • 合法、安全

如果是自助旅行新手的話,建議可挑選「規模的連鎖商務旅館」,如東橫INN、...,除了合法、安全外,住宿不太需要太多溝通,簡單英文或比手畫腳都可以處理你的需求;旅館處理事情有固定流程,如果發生事情也不怕投訴無門。


  • 地鐵站附近

推薦新手搭乘「大眾交通運輸工具」前往至各景點,所以住在地鐵站附近能節省「步行路程與時間」;我的經驗是旅行中有不少時間花在走路上(因為景點很大,又無其他交通方式),所以我覺得能省多少腳力就省(笑)。


  • 一次住到底

每天都住同一個地點,好處是可以省去「移動行李」的困擾與節省「入住與退房時間」


  • 可接受價格

依據個人經濟狀況考量,以新手來說,我覺得平均一晚一人台幣2000元內算尚可、1000元內算便宜;不過價格會影響「居住品質」,所以請自行斟酌。



安排交通


安排交通

將想去的景點串聯起來,並找出景點與景點間的「最短路徑、最省時最省錢交通方案」。如果是前往東京的話,只要要懂如何「往返機場的交通」,知道「JR山手線」如何搭就差不多可以前往大部分的景點了,可搭配使用「Y!乘換案內」APP使用。




規劃行程


宮島散步路線圖
(圖片來源:宮島觀光官方網站

建議把「同都市或區域」的景點安排在「同一時段或同一天」前往,可以大幅減少「往返時間與交通費用」



結語


在現實情況中,因為可能在確定住宿地點後才發現超想去的景點,而改變住宿地點與後續的行程,所以「挑選景點、預訂住宿、安排交通、規劃行程」這是逐步完善的流程,會不斷的循環,直到確定整個旅程安排。

各階段有哪些「細節」可以考慮、哪些「工具」可以用、哪些「小建議」可以參考,先容哈利先生賣個關子,稍後為你解惑!




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或有趣嗎? 請按讚或分享,也歡迎加入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