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

什麼!聊天可以好自在?瑪那熊教你如何輕鬆聊

好自在聊天術

  • 名稱|好自在聊天術
  • 講師|瑪那熊
  • 日期|2015/07/31
  • 地點|台灣正念工坊教室
  • 網頁|連結

聊天為什麼重要?

無論在生活、職場、兩性追求上,因為言語的互動,是最直接讓你們瞭解彼此、拉近距離的方式,所以「會聊天的人總是能博得好人緣!」


哈利先生曾有以下困擾:

  • 參加家族或朋友聚會時,總是靜靜觀望他們,無法參與話題
  • 準備跟對方搭話時,就會全身僵硬
  • 我有基本話題了,但聊完就不知道怎繼續下去
  • 提問題時,總是充滿尷尬
  • 對方總算回答我的發問了,但卻不知道如何回應
  • 對方好像不想聊了,該怎辦?

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困擾,別擔心,「好自在聊天術」可以有效幫你解決這些症頭!趕快來聽聽瑪那熊怎說~




作者:哈利先生


最重要的事


好自在聊天 = 舒服、輕鬆聊

聊天是自然的事,沒有什麼目的,不需要用多少策略,聊天不是考試;滿腦想著要怎樣表現、怎樣回應、才能得高分與吸引對方,反而會不能輕鬆聊。



話題來源


  1. 別人的事:網路、PTT...
  2. 朋友的事:不要太多
  3. 自己的事:平常自己就要建立資料庫,有整理過、組織過、展現自己的優點與特點

好自在聊天是循序漸近,不太熟識時期可聊別人的事、朋友的事、進而聊到自己的事

如果見面一兩次就跟你說:「我上週被劈腿,…」

此時不要見獵心喜,以為可以趁虛而入,這可能是爛桃花的徵兆,要提高警覺,除非特殊情況,人與人的關係是循序漸近,不太可能一下子就靠的很近。



如何建立資料庫?


1. 踏出生活圈


豐富生活的經驗、擴展生活、多參與活動,會發現世界是好玩的:例如旅行就是很好累積話題的方式,瑪那熊在講座中有說到他曾經在印度擔任志工,分享他與當地店家、小朋友互動的經驗。

「去印度」、「當志工」、「與當地人互動」,這些對多數人來說都是比較新奇的事情,進而想與你繼續聊下去;你能進一步展開故事,例如介紹當地環境、志工服務做了什麼呀、認識什麼人等。

哈利先生鼓勵大家,如果有機會的話ㄧ定要多出國走走,因為在陌生的環境下,越能遇到新奇有趣的事情,這些都是很好聊天的素材。

出國不困難,來聽聽哈利先生怎說:「新手好讀 ∥ 第一次自助旅行,去日本!」。


2. 培養觀察力


有人ㄧ定會說:

我沒出國與擔任志工的經驗,怎辦?

好吧,那你總要在台灣生活吧!請觀察生活中「特殊有趣」的事情,從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亮點。

  • 例如「你知道捷運木柵線上有Keroro嗎?」,你ㄧ定會好奇問「那是啥碗糕?」

有圖有真相(感謝四小哲提供圖片,來源:「文湖線的期待是也! │ 四小折繪本日誌」)


  • 例如「我早上上班時,在捷運站遇到了方頭哥」,你ㄧ定會想說「誰是方頭哥?」

(影片來源:三立新聞台


這些生活中的趣事都是可以引起對方注意力的話題!所以搭捷運、搭車、走路時(千萬不要,很危險!)不要當低頭族,可以多觀察風景、路人(如穿搭),有助於訓練觀察力。


3. 參加活動請記得


  • 參與當下:盡量去參與、感受
  • 回去後:整理(可用照片整理法、幫助回憶)

可以使用「線條整理法」整理自身獨特的經驗,瑪那熊提供可以彎曲的毛根,引導我們回想半年來自身的生活變化、心情轉折;手上有個具體的東西,真的比較容易回想起這半年來的生活點滴呢!

講座中,瑪那熊有邀請一位版友分享自身近期經歷,他建議:

  • 長的經歷需要抓亮點,故事的亮點在轉折點,如做了些什麼讓你變好、改善?
  • 透過整理,才能分享有組織性的故事給其他人
  • 平常有空就可以思考怎講故事


語言內容 vs. 非語言訊息


  • 語言內容(挑選話題)
如搭捷運流水帳的行程:「我從東門站上車、途中我走過三個車廂、車內很擁擠、在淡水站下車」

  • 非語言訊息(五感的呈現:如表達、展現、語調、表情)
如誇飾形容御飯糰吃起來的感覺:「這飯團很有嚼勁,在我口中奔騰的翻滾,超級好吃呀!」

  • 語言內容與非語言訊息同等重要
有趣的語言內容(資料庫)+適當的非語言訊息(表示方式),才能吸引人參與。



如何挑選話題?


循序漸進、由淺入深

1. 廣:散彈槍聊天法(循序漸進)


  • 當下脈絡: 活動、環境
如:同樣是參與講座的人,「你是因為對於如何聊天有興趣才來參加活動嗎?」
如:去江蕙的演唱會,自然會跟旁邊的人聊江蕙的歌,而不會瞎聊五月天的歌

  • 對方背景: 穿著、基本資訊(名子、從哪裡來、什麼工作)

  • 共同交集: 居住地、學校、工作 -> 共同經驗、回憶、語言

  • 多重焦點:長話不必短說
例一:我上次去吃義大利麵
例二:我上週末跟認識二十年的朋友去人超多的東區附近吃義大利麵,結果遇到OOO
(例二明顯多了許多可以延伸的話題)


2. 深:狙擊槍聊法(由淺入深)


  1. 事件
  2. 感觀(調味料):看到、聽到、聞到,加強對方的感受
  3. 心情、感受
  4. 想法、價值觀

瑪那熊舉了一個跑步魔人的例子:「我跟你說呦,跑步前要先熱身,跑步時要每隔幾秒換一次氣,要穿XX慢跑鞋腳才不會受傷...」

聊天請從一般生活開始,誤開認真模式(引經據典、觀念、專業知識),除非對方很想知道。


關鍵是我,重點是讓別人更認識我

一開始在聊天互動、讓對方瞭解你;同時你也在了解他、要邀請他與你聊天。



好自在聊天的精髓-QSQ公式


愈練此功,必先自宮接納新的聊天方式

瑪那熊對於不斷延伸話題的QSQ公式,有提供明確的公式與範例,好理解又好練習~

透過QSQ公式的引導,不斷的與對方問與答,話題會像滾雪球般出現,進而不用煩惱該聊什麼、怎聊;但需要提升自己的觀察力,從對方的回應中找出新的話題,也要觀察對方對這話題是否感興趣來調整聊天的內容,已達成雙方皆好自在的狀態。

講座中有分組練習,組員的回饋與瑪那熊的建議:

  • 說故事可以再多一些畫面:味覺、聽覺、觸覺
  • 感觀的重點:讓對方身歷其境
  • 語言內容很重要:獨特、有趣
  • 組織順序:
    • 故事分段,一段故事一個亮點(前面不要鋪陳太多、放較多心力在亮點)
    • 每講完一段就會停下來看一下對方的反應,看對方有沒有詢問問題
    • 有趣的東西可以放前面講、比較嚴肅的話題放後

關於真提問的後續關鍵:聆聽、摘要、繼續分享、肯定、發問,可惜這次講座時間不夠說明,之後瑪那熊會在實戰班中進一步講解。



What vs. Why


想知道原因,請問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想知道心情,請問「那是什麼感覺呢?」

(延伸閱讀:問題東西軍!What or Why



站穩,自信自然展現


在講座的最後,瑪那熊有提到「正念瑜珈」的簡單說明與練習,覺得這樣的方式操作真的能讓自己不緊張且更有自信!

正念瑜珈



聽完講座後,給自己的功課



  1. 整理自身故事集,找出自身經歷的亮點(這也是我創「哈利先生」部落格最主要的契機呢!)
  2. 放假多參加任何聚會活動(旅遊、運動、講座、文藝....),當下用心參與,活動後思考怎有組織與朋友分享
  3. 拒當低頭族,通勤時多看周遭景色、觀察路人(如穿搭或是當下發生的事),久了之後除了會提升自己的觀察能力外,也會發現平凡的生活中也會有樂趣!



延伸閱讀








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或有趣嗎? 請按讚或分享,也歡迎加入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!